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智慧能源 智汇极地 极地清洁能源实验室奠基暨研究生极地班开班仪式隆重举行

日期:2022年08月25日 点击:[]  作者: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百廿载励精图治喜迎华诞,在学校建校120周年之际,8月24日下午,我校“极地清洁能源实验室”(智慧能源科研楼)奠基暨研究生极地班开班仪式在迎西校区隆重举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党委书记孙波研究员,原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一级巡视员秦为稼研究员,我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孙宏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斗庆,元工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吕晋宇出席仪式,山西省科技厅平台处负责人、学校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仪式由吴斗庆主持。

孙宏斌在致辞中对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及山西省科技厅长期以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作为国家首批“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太原理工大学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山西经济高质量发展,高举服务“双碳”目标大旗,主动对接国家“双碳”战略,聚焦双碳领域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重大社会实践的基础性、关键性问题,围绕双碳产业链,建强学科建设链、科技创新链和人才培养链,四链深度耦合构建创新生态,全力打造清洁低碳能源领域创新策源地,推动学科专业转型、人才培养升级和科技创新发展,在不断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理工行动走出了一条具有太原理工特色的发展新路。学校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上级部门和各方的支持下,形成了从事极地监测设备的研发团队,机械、电气、测绘学科的科研人员也积极加入到了极地重大监测装备的开发与研究中。他强调,为促进我国极地事业蓬勃发展,大深度、广范围的极地考察是必由之路,这对极地考察的能源供给提出了严峻的挑战,突破清洁能源在极端环境下供能的稳定与可靠性问题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当极地与能源相遇,便产生了冰与火的交融。”当前,由中国极地中心牵头,我校参与的自然资源部极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列入建设名单,学校“极地清洁能源实验室”纳入了极地工程创新中心的一部分。孙宏斌希望大家携起手来,共谋“智慧能源,智汇极地”,把极地能源做大做强,共同为国家极地事业做出贡献。希望双方在人才互聘、研究生联合培养、大项目大科研平台申报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为国家建设极地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孙宏斌表示,学校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研究生极地班,旨在为极地输送高质量专业化人才,学校也将在各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共同为国家建设极地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孙波和孙宏斌共同为“自然资源部极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极地清洁能源实验室”揭牌。孙宏斌教授受聘为极地清洁能源首席科学家。

孙波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向学校建校1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回顾了近年来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和太原理工大学建立的良好合作基础。“极地考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结合极地战略发展规划等问题,孙波指出,谁拥有工程技术创新的优势,谁就拥有极地考察的硬实力,拥有落实国家基地战略任务的创新能力。人类的极地活动必然要使用能源,更需要高效和清洁能源技术加持,以保障中央部署的国家极地战略落实。山西是全国能源大省,是能源革命的排头兵,在新能源与能源互联网领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由极地中心牵头,太原理工大学参与的自然资源部极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列入建设名单,以孙宏斌为首的太原理工大学科研团队提供了极地能源应用技术领域的支撑。孙宏斌曾亲自率队到极地中心访问,双方就南极能源领域的合作签署了合作协议,达成了共同打造极地零碳能源的共识。学校还围绕落实中央极地战略再次发力,筹办研究生极地班,组建极地能源应用技术实验室并纳入自然资源部极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他表示,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将与太原理工大学一起共同围绕中央对极地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在极地能源应用技术、极地观测装备技术等极地工程技术领域展开深入的合作,共同规划学科和重点领域的发展方向,加强学术合作与交流,联合开展研究生和人才的培养,自然资源部极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以及重大项目的申报和科研成果的产出,为落实经济战略任务、发展极端环境能源应用技术而一起努力。

在极地清洁能源实验室(智慧能源科研楼)建设中,元工能源科技集团捐资500万元人民币。作为我校杰出校友,元工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吕晋宇在极地清洁能源实验室奠基仪式上的讲话中深情回顾了在校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他表示,能够参与母校极地清洁能源实验室的建设深感荣幸,希望能够为母校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为国家极地零碳能源开发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孙波宣布极地清洁能源实验室(智慧能源科研楼)奠基,与会领导共同为极地清洁能源实验室(智慧能源科研楼)培土奠基。

极地清洁能源实验室是自然资源部极地工程创新中心的一部分,实验室将建设真实极地环境(极寒、强风、极昼极夜)下的风——光——储——氢——荷零碳综合能源实证平台,同时为其他各种科考工程装备提供国内实验室测试平台。

据了解,围绕中央极地发展战略部署,学校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研究生极地班,首批招收10名研究生,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开展联合培养。今后将每年招收10-15名极地班研究生,源源不断地为极地输送高质量专业化人才,使“极地班”成为支撑国家极地零碳能源开发与建设的旗帜,把“极地班”打造成为弘扬爱国精神和强国使命感、强化吃苦耐劳奋斗精神的育人基地,打造成为充分体现学校“双一流”建设成就的亮点工程。

2D243

与会领导嘉宾在开班仪式上为研究生极地班学生颁发极地班证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