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求职就业 >> 正文

【求职技巧】春招进行时你还要解决这7件事

日期:2020年09月26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一、毕业论文

很多学校会在大四上学期让学生进行论文选题,定好论文老师,提交开题报告等。然后每年的3、4月份提交论文初稿。本科毕业论文查重率一般在30%以下是算合格的,具体的规定是根据学校来看的,学校的要求不同合格率也就不同哦。因此,小可爱们要注意学校的论文答辩要求哦。

1、论文查重一定要记得安全原则。

现在大部分学校最终都用知网检测,但是知网并不对个人用户开放。而且,如果提前预检,会在系统里存有记录。但是通过淘宝网,又有可能将论文泄露,一旦被论文贩子上传到网上,查重就100%,论文就废了。所以小可爱们查重要谨慎哦,不要随意使用查重软件或者去淘宝购买服务。下面推荐几个比较靠谱的论文查重网址:

知网(check.cnki.net):不支持个人查重,权威价格昂贵,适合所有毕业生定稿用。

paperater(www.paperrater.net):系统能够识别引用文献,检测结果比知网偏低,适合本硕修改期间用。

paperpass(www.paperpass.com):系统不能识别引用,检测结果通常较知网高,有时较变态,适合硕博修改期间用。

2、 合理安排工作和论文答辩时间。

如果是一边实习一边写论文,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写论文的时候可以适当请两三天假,专注的写好论文,不要一直拖拖拉拉。论文初稿提交上去以后,一定要随时和论文指导老师沟通,及时修改。同时,根据论文答辩的时间,提前向公司请好假,做好工作安排,不要因为到时候两边都走不开,搞得自己煎熬,老师和上司恼火。

二、三方协议

三方就业协议书制定的依据是国家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法规和规定,有效期为:自签约日起至毕业生到用人单位报到止的这一段时间。就业协议是三方合同,它涉及学校、用人单位、学生等三方面,三方相互关联但彼此独立;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时仍然是学生身份,但是签订劳动合同时应当是劳动者身份。劳动合同一经签订,就业协议的效力应当丧失。若劳动合同与三方协议附件内容矛盾,则以劳动合同为准。

应届毕业生每年都可以参加秋招(每年9-11月),春招(3-4月,顺便提醒一下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小伙们要多多留意春招哦。实习僧网站也会在这个时间段举办大量的线上活动,帮助同学们在春招中斩获心仪offer,加油!),如果已经在春招或者秋招中斩获心仪的offer,并且毕业以想去公司入职的同学,可以与企业签订三方协议哦(注意!三方协议签订之后。如果毁约,会有违约金哦!因此要慎重!)

三、档案

在校时候叫学籍档案,毕业后叫人事档案。它是个人经历的记录,也是人事管理和服务的依据。

档案里面包括:《高校毕业生登记表》,《学习成绩表》,在校期间的一切奖惩材料,入团入党志愿书,毕业离校前的体检表,毕业生报到通知书

1、档案的作用

转正定级,获取干部身份,考研,考公务员过政审关,评职称,考资格证,入团入党,养老保险,计算工龄,某些城市办理居住证,住房补贴发放等。

2、没找到工作,档案能在学校存多久?

可以将档案转至生源地或经学校同意暂时留校,按照政策,学校只代为管理2年,超过两年未落实到单位,学校将会将档案发回户口原籍所在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保管(档案不允许个人保管)

3、留学怎么处理?

一般留存放在服务中心或者人事代理机构,关于海外学历有专门的认证机构。

4、去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档案如何处理?

高校毕业生到具有档案管理权限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就业的,由单位直接接收、管理档案。

5、去私企外企,又如何处理?

到没有管理权限的单位(私企、外企)就业的,可由各地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负责提供档案管理等服务。

四、户口

户口在学校:毕业时,可迁到单位所在地、生源地、人才中心集体落户、拿到《报到证》回生源地或者单位报到就可以完成迁户口手续。

户口不在学校的:拿《报到证》回生源地,把户口迁到单位所在地、人才中心集体落户、或者不迁。

五、毕业福利待遇

首先要弄清楚规则,不要稀里糊涂的,更不要不好意思开口问(刚刚毕业的小可爱,一般都比较面皮薄,不好意思多问,但是僧妞告诉你,不仅要问,还要问清楚!如果你一开始不清不楚的,到时候哭都来不急!)

其次,毕业工资拿多少合适,这个还是根据自己的能力、学历来衡量。所以小可爱们认真平衡自身的价值吧,找到一个合适的毕业薪资待遇。

工资:区分税前和税后,一年发多少个月工资(多数公司是12薪,有些是13薪,还有一些是16薪或者更多)。

奖金:一定要搞清楚奖金规则,发放时间。

补贴:有些公司会有住房补贴,通讯补贴,交通,伙食补贴等。如果有的话就更好,建议大家在综合考虑福利待遇的时候也把这些考虑进去哦。

股票:了解一下公司是否可以让员工购买本公司的股票,尤其是即将要上市的公司。

五险一金:五险指的是“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一金:指住房公积金。值得注意的是要清楚单位的缴费基数,是否远远低于你的实际工资,避免单位在上面做文章。

另外,可以考察一下公司的培训体系,晋升体系,加班和出差情况,综合考量一下自己的未来发展机会。

六、租房

1、自己找还是找中介?

其实两种方式都是可以的,但是无论何种方式都要先了解一下意向地区的租房市场均价(心里有点数,别到时候吃亏)。可以通过熟人,网络,或者比价等方式多看看。

租房中介:僧妞提醒,一定要找正规的,具有专业资质的,尽量大一点的中介,建议选择中介之前也去网上或者向身边的朋友打听打听。

2、租房之前,先列出对房屋的要求。

比如独厨独卫,电梯房,安全程度高,附近交通方便,装修程度,家电配比等,这样找起来会比较省时省力。

3、看房需要看什么?

周围环境以及配套,屋内配套,小区安保系数,门窗性能和防盗(女生一定要注意,多检查几遍,如果安全系数不高,即使便宜也不建议租哦)

4、合同看清楚

这点很重要,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心思单纯,容易被别有居心的人骗,因此在租房的时候要查看

自行租房者要查看所租房屋的产权证书,房东的身份证明等,如果通过中介的要看中介机构与房东的委托协议,了解中介机构的代理时间。若为转租,要查看二房东与原房主所签的租赁合同等。

七、招聘骗局

在建立劳动关系的1个月内,公司应找你签订劳动合同,超出1个月不满1年,未签订劳动合同,公司应向你每个月支付2倍工资。

遇到这些合同,不要签!

口头合同(没有签署书面合同文件)

简单合同(条纹没有细节约束)

抵押合同(要求缴纳证件或者财务)

双面合同(一份合法的“假”合同,一份不合法的“真”合同)

生死合同(“含有工伤概不负责”等字眼)

“卖身”合同(要求几年内求职者不可跳槽至同行业公司工作)

霸王合同(合同只从单位出发,求职者一切都是被动的或者遵从的)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