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求职就业 >> 正文

【就业故事】2021届毕业生考研故事:张鹏举—考研,一场关于坚持的鱿鱼游戏

日期:2021年11月05日 点击:[]  作者:张鹏举 来源:



 


    每一次看似无意义的忙碌,最终都会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展现出它的价值。

——张鹏举




考研,一场关于坚持的鱿鱼游戏


可能是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童年吧,在我们小的时候,老师问起长大后的理想是什么,很多人说的是要当科学家,我也是其中的一员,当时懵懂的我,带着这颗埋藏在心底的种子,开始了我的学习生涯。上了大学之后,我发现,大学里跟我想象的不太一样,本科期间能接触到了真正的科研项目很少,之后,就萌生了继续读研究生的想法。

记得最开始决定要考研是在2020年的年初,当时的我还不清楚这个决定意味着什么,只是跟着心中的想法,开始了最初的准备。恰逢疫情期间,我们开始了有史以来最长的寒假,在家里边上网课边复习,看不到其他同学的废寝忘食,也就没有了本该有的紧迫感,时间就在这样不紧不慢的学习中悄悄溜走,转眼就剩半年,作为考研党来说,暑假以及下半年的时光最为重要,我也开始了繁重而枯燥的备考生活,每天宿舍,食堂,图书馆三点一线,同时还要兼顾着上课,每天保持着九到十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早晨六点半开始准时预约图书馆的座位,之后睡眼惺忪的踏上去往图书馆的路。晚上十点,跟着人流涌出图书馆,看着他们如漫天烟花一般散开到各个教学楼的教室里,背诵各种各样的资料,我也踩着月光走向属于我的那一方角落。

整个备考的过程注定是一次看不到边际的长跑,而能走到终点的诀窍说穿了一文不值,那就是坚持,但是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面对着近一年日复一日枯燥的学习过程,做到这两个字又谈何容易,个中辛酸苦辣,也只有自己能体会,在备考的过程中,我见证了太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放弃的同学了。在我身边的这些例子,我相信只是全国各地的备考学子身边的缩影,每年的报名人数逐年递增,可最终踏入考场的人又有多少。可以说,只要是能坚持到进入考场,就已经打败了很多人了。最近有一部很火的剧,叫鱿鱼游戏,剧中的人为了争夺最后的奖金,一关接着一关前进,坚持不下去的就会死,没有退路可言,正如考研一般,在考研这个巨浪之下,中途放弃,等待的就是被淘汰的命运。


珍惜每一次锻炼和提升的机会


学校提供给同学们的平台有很多,也有各种各样的比赛,作为在校生,不妨把握机会,学习之余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来锻炼和提升自己。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组织或者比赛,在时间和精力允许的前提下,怀有好奇,将触角伸开,多尝试和体验,然后深扎一两个组织做好、做深。当我们真的在一个比赛上扎根的时候,它能反馈给我们的力量也会是巨大的,而不仅仅作为将来写在简历上的一份经历。

对于我来说,本科期间收获最大的,是在大二的时候参加了学院的科协承办的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通过这次的比赛,我收获到了很多课本中学不到的东西,而恰恰这些东西,对我来说受用一生。在比赛期间,我得以开阔视野,见识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的参赛队伍,他们的一些想法让我受益匪浅,同时作为团队的队长,在这期间,我锻炼了与人沟通交往,同时统筹分配团队分工,增强团队合作的能力。在具体的备赛过程中,面对一个从未接触过的大型工程,我从一个根本不会梯形图的新手,到最后可以编写出一个完整的控制程序,自己设计群控算法,自己设计监控面板的画面,期间经历了很多,也走过很多弯路,正是在一次次的跌倒又爬起来的过程中,我受益匪浅,大到学会了在面对大型任务,或者应对大的挑战时的处理办法,小到养成了一些小习惯,比如备份和按日期保存工程,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习惯,背后都是在备赛过程中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

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将自己束缚,如果对某件事情感兴趣,就大胆且投入的去做吧,哪怕什么都不会也不要紧,勇敢的踏出第一步,大学本来不就是用来提升自己的吗,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拥有多大的潜力;也不要抱怨这个过程有多痛苦,记得考研的时候腿姐在课上说过这么一句话,“人只有在向上攀登的时候才会感觉到累”,累的过程,也是自己提升的过程,只要坚持下去,你会发现,你已经走到别人需要仰望的高度了。也不要怕失败,在学校,试错的成本是很低的,尽自己所能全力以赴去做,哪怕最后失败了也不要紧,回首过去,风景依然精彩。


每一次看似无意义的忙碌,最终都会以一种意想不到的方式展现出它的价值


我的本科阶段以大三寒假为界,分为两个时期,前两年半的时间处于一种比较轻松的状态,上课,读书,参加社团,参加组织,参加比赛,为了考试周而去图书馆;大三下学期开始,就比较忙碌了,准备考研,开题,准备复试,写毕业论文。纵观大学四年的时光,我实在是算不上是优秀的毕业生,甚至只能说是太普通了。跟那些大佬相比,没有耀眼的成就,也没有非凡的经历,就如此平淡的度过了大学的时光。唯一幸运之处在于,通过踏踏实实的学习,得到了一个还算不错的结果,也有了一些心得。

就我自身感受来说,本科阶段最基础,也是最核心的任务,还是学习。毕业后继续读书深造也好,进入社会求职工作也好,拥有一份扎实的专业基础总是不会出错的。可能有些同学认为,目前学习的知识都已经过时了,就拿单片机来说,我们课程里教的51单片机,都是好几十年前的产物了,早就有了更为先进的芯片了,现在学了还有用吗?

我想说的是,大学里教给我们的,从来都不是知识本身,而是一种看待问题的方法。51单片机虽然有了更好的替代品,但是那些替代品也正是在51的架构上衍生出来的,万变不离其宗,单片机教给我们的,是以后快速上手其他芯片所需要的基础,一法通则万法通。

这些大学里学到的方法,经历过的事情,遇到的困难,最终都会成为属于自己的人生财富,深埋于自己的脑海中,虽然可能现在不会显现出来它的作用,以至于觉得现在做的东西没有什么意义,但其实只是时候未到而已,总有一天,这些东西会展现出来属于他们自己的价值,厚积而薄发。

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大三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以前可以多方位地尝试和体验,大三之后就要从一种轻松舒缓的节奏转变为为了找工作,就业而忙碌的阶段。在接下来一年多的时间里,需要做的就是付出相应的努力以达到这一目标。当遭遇困境或者陷入瓶颈期的时候,调整好心态,坚定地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走下去。少一些犹疑和彷徨,少一些敷衍和退怯,更多一点坚定和专注。“当你努力的时候,所有人都会为你让路。”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