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求职就业 >> 正文

【就业故事】2021届毕业生就业故事:聂子超—在基层的广袤天地中大展身手

日期:2021年11月05日 点击:[]  作者:聂子超 来源:






简介:聂子超,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曾担任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获得太原理工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五四先进个人,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已通过山东选调生选拔,目前是山东省临沂市依汶镇的宣传干事。

 

一、目标的确定

作为一名沂蒙革命老区的子女,从小便被浓厚的红色文化所熏陶,那一个个深刻感人的革命故事伴随着我成长,在耳濡目染坚定了我的信念。在踏入大学后,我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时刻以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最终也是如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乡村振兴这一战略目标,我在认真学习并进行深刻调研后大为震撼。乡村振兴,人才为要。我考察了我们当地的几个村庄后,我得到了一个令人吃惊但也在意料之中的数据,本村所考出去的大学生回乡建设人数为0!而参与村中事务建设的大学生也只有寥寥数人,许多工作缺少相关人才难以开展,甚至陷入不良循环。试想我们基层本土人才都难以留下,又何以引进外来人员参与建设呢?也是从那一刻起,我心中有了答案,我要去基层,去最困难的地方,掌握一手资料,在基层的广袤天地中燃烧自己的青春。

二、能力的提升

大学生的第一要务是学习。在经历过中学的头悬梁、锥刺股以后,进入大学的我,也想好好的放飞自我,但是,作为学生,我们要牢记第一要务仍然是学习,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定位,而学生的定位,就是学习。只有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好,充实自己,走向社会后才会发现自己心里有底,也有能力去创造改变自己的生活,否则,毕业后再发现自己学业不足,想“回炉再造”就来不及了。

在学生工作中锻炼能力。在校期间,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以外,我的主要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生工作方面,曾担任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多次组织开展元旦晚会、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在日常的工作中协调好与学习生活之间的关系。就在完成各种工作同时,也完成了各种能力上的提升,并使我少了些心浮气躁,多了些沉稳成熟,也正是这各种各样的任务工作,使我在为同学老师们服务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和方向,如果说大学的学习生活帮助我成长为了一个成年人,那四年的学生工作则帮助我具备了走向社会的条件。

在课外实践中丰富自我。在大学期间,要将自己除学习和生活以外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不断拓宽视线,多方面提升自己。首先,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了电力急先锋组织,先后参加文明创城,秋风扫落叶,看望老人等志愿活动,落实无私奉献精神;其次,在兴趣特长方面,加入校武术协会,在大学参加的三次山西省大中学生武术锦标赛中,拿下四次个人单项冠军,多项优秀成绩,在2018年参加的全国大中学生武术锦标赛中荣获个人单项第六名的好成绩;还参加相声社团,并担任了社团副社长一职,参与多次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好评,并带领社团取得了校十佳社团的称号。这些经历使我交到了许多朋友,也使我不断锻炼提高自己,这将让我一生受益。

三、梦想的实现  

在准备好考公目标后,我便投入到行测与申论的学习当中,每天七点左右起床,看看央视的早间新闻,早饭过后便在图书馆看网课刷题库,中午吃过午饭以后,回宿舍稍作休息就开始下午的学习,到了晚上整理一下一天的知识点和错题,做一点笔记,制定一下第二天的计划,等图书馆闭馆铃声响起,回到宿舍看会新闻,了解下时政,便在十二点之前入睡了。

幸运的是,所付出的努力看到了希望,12月份参加国考,成功进入北京市税务局的面试;12月底参加山东选调生考试,以全临沂市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入复试,并成功上岸,在选择岗位时,虽然有临沂市区等经济发达地区,但我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家乡贫困地区,回归基层,奉献青春。

建议学弟学妹,无论是考研还是考公,空喊口号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只有脚踏实地的努力和奋斗,才会离成功越来越近,在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制定好适合自己的计划,并逐步落实,稳扎稳打,一部电视剧里有句台词:“山不向我走来,我便向山走去。”成功亦是如此,充分利用好每一分每一秒,不骄不躁,努力奋斗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后记

目前工作十分辛苦,几乎天天加班到很晚,而且传说中的公务员朝九晚五双休都没有,周六上班是常态,甚至有些时候周日还要上班,而且工资也并不高,但是,每每想到我多努力一点,可能就会有一个群众受益,一个家庭受益,甚至整个基层受益,我就会觉得无比自豪且光荣,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时刻告诉自己守住初心,不为外界因素所动摇,做一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

最后,也祝愿学弟学妹们都能如愿以偿,积极拥抱自己的梦想吧!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