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育人小文】什么是共情能力?

日期:2020年03月26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什么是共情能力?

共情能力指的是一种能设身处地体验他人处境,从而达到感受和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近些年来,最新的观念强调,共情远远不只是一个单一的概念或技能。共情能力被视为社交中的重要能力之一。

    共情(EMPATHY)能力或译作移情能力,是设身处地、认同和理解别人的处境、感情的能力。在与他人交流时,能进入到对方的精神境界,感受到对方的内心世界,能将心比心地对方,体验对方的感受,并对对方的感情作出恰当的反应。

共情能力不仅仅限于感同身受,还包括协助对方处理情绪,帮助对方从情绪中走出来的能力,让对方看到事物的其他可能性,以及提升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后的处理能力。共情能力是心理咨询师基本的执业能力。

主要特点

共情能力既不能背离智力,也不能独立存在。

站在别人的立场上,用他们的角度来看待事情,理解他们的感受。这是一种本能反应,不用经过深思熟虑就能产生。

但是共情能力并不是表示同情,同情是对别人的悲惨处境感到不舒服。而共情能力则是换位思考,如果是我的话会怎么样,这是有想像力的表现,也是内心的真实感受——深入到别人的思想里,体验那个人眼中的世界。

重要作用

共情能力非常重要,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它使人类从自然界进化中脱颖而出,使我们能直立行走和独立思考,也对我们的生活意义重大。

2、因为有共情能力,我们能看到不同观点的另一面,安慰悲痛欲绝的人们,体验别人的喜怒哀乐而不是妄加评论。

3、共情能力能树立我们的自我意识,让父母更了解孩子,使我们能一起工作,树立道德规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