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精神障碍科普 | 我有精神障碍,该不该和别人说?

日期:2021年06月18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上一期和同学介绍了精神障碍的应对措施,但相信大家内心还是有许多顾虑。假如确诊了精神障碍,我的病要不要和别人提起?这期推送会依据不同状况,为同学提供处理办法。

"我的病要不要和别人提起?如果被他人知道我有精神障碍,对方会不会惧怕我,疏远我?"

这里就涉及到一些问题:说还是不说,如果要说和谁说,说什么。

说还是不说?

说还是不说都是由自己来决定的,可以提前做准备,准备自己到底要不要说,以及要说什么。

如果要说,会让人有担心:万一别人不理解我怎么办?万一别人认为我是疯子怎么办?但也可能会得到一部分人的支持和理解。

如果不说,虽然能够很好地保护自己的隐私,但也得不到朋友的关心、支持和理解。这里建议如果在治疗过程中,你可以正常地学习和生活,可以选择不告诉别人,也可以只告诉自己的好朋友或者信任的人。

如果要说和谁说?

如果疾病会影响到你的社会功能(社会交往、学习)

1)和自己比较信任的朋友说;

2)告诉自己的班主任老师,因为如果需要帮助,班主任老师就在身边;

3)告诉自己身边的人,比如室友。

如果说要说什么?

如果告诉老师或者同学的利大于弊

1)不仅仅是告诉对方你得了某种病;

2)还需要对此病的症状做出一些科普和解释,绝大部分人对精神障碍了解并不多,这可以帮助你更好地和周围的人相处;

3直接具体地告诉对方你的需要,这可以帮助别人更好地与你相处。比如“我得了抑郁症,抑郁症的表现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开心不起来,不管这件事情多么让人开心,所以最近一段时间我都会比较低落,如果我不开心,你们不要觉得意外。另外,你们也不必做什么事情让我开心,我真的开心不起来,也不用给我特别的关心,就像平时一样相处就好了。”

走出这场感冒的过程,可能很漫长,可能很痛苦,但请不要放弃。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