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治疗坊丨运动处方:运动“脱郁”

日期:2021年02月24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随着时间的推移,运动会为生理健康带来明显的改善。

体育运动与大脑工作方式之间存在强烈且直接的关联。

——纽约大学神经科学中心教授Wendy Suzuki

PART01

根据上个月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精神病学》(JAMA Psychiatry1上发表的一项新研究,每天慢跑15分钟,或进行其他较为轻松但持续时间长的运动(步行或参加园艺活动),可以帮助我们免于抑郁症的困扰。

尽管过去有大量的关于运动、情绪和心理健康三者之间关系的研究,并且它们都得出了以下的结论:和缺乏运动锻炼的人相比,经常锻炼的人生活的更加快乐,他们不容易焦虑和抑郁。但是这些研究结果只能告诉我们:运动与抑郁之间存在相关关系,却无法证明两者之间存在任何的因果关系。而这次的新研究则首次确定物理意义上的运动可能有助于预防抑郁症。

PART02

为了确认两者间的因果关系,研究人员一直在使用随机试验的方式来研究运动是否可以在患者已经患上抑郁症后治疗抑郁症,实验的结果是令人振奋的。在整个实验过程中,研究者引入了孟德尔随机化2的实验方法。

这是一种相对较新的、用于分析健康风险的研究设计方式。在孟德尔随机化的研究框架下,科学家对每个人的基因片段进行了分析和研究。这些基因片段并不会随着人的成长而发生变化,为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前提。

科学家们将这些基因片段与特定的健康行为和风险联系起来。例如,具有某些特定基因变体的人比没有该变体的人更可能过度饮食或进行体育活动。最近,科学家们意识到人体DNA的这些差异(基因片段)实际上提供了由自然界设计的现成的随机试验,因为它们的变异以数学上随机的方式发生。由于这种固有的随机化,科学家可以交叉检验那些带有如严重抑郁症风险的相关片段的人的数量。如果很大一部分拥有这样基因片段的被试者没有患上抑郁症等疾病,那么科学家们认为可以得出结论,即与该基因片段相关的行为会导致其他疾病的风险发生变化。

PART03

科学家通过对大量实验对象的分析和统计,得出以下的结果:

从统计学意义上来说,预防抑郁症的理想运动量约为15分钟较为激烈的运动,或是1小时左右快速行走、做家务等费力较少的运动

为了确认运动能够降低患抑郁症的风险,科学家们在一个独立的大型遗传数据库上重复进行科学实验和分析。而这次实验的目的是检验与抑郁有关的基因片段是否会让人倾向于少运动。而事实证明,抑郁基因与运动之间并不存在这样的因果关系。因此,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运动能够减少患上抑郁症的风险、帮助治疗抑郁,但与抑郁相关的基因并不会让人产生减少运动的倾向。

尽管上述的实验验证了运动对降低抑郁风险的积极作用但我们还是不能忘记,生活中有很多其他因素会对抑郁症产生作用(不论是证明还是负面),运动与心理健康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也需要更多的实验和研究来厘清。

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也有很多人在现实中不停地努力。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 Michelle Carlson 正致力于通过一个名为“Experience Corps Program”的新项目向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社区传达运动有助于帮助大脑保持健康,该计划将运动纳入每周志愿服务的老年人中,以指导当地小学的儿童

Experience Corps Program项目的多个研究发现,常规的健步走和其他体育运动能改善记忆和其他认知功能,那些面临认知风险的老年人在经过6个月的运动后,前额叶皮层也发生了变化。

Michelle Carlson 说:这些发现使我们理解到,低强度运动正日益被视为促进任何身体活动的重要和可扩展的干预手段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