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精神障碍科普丨精神异常的初步判断

日期:2021年05月07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什么是“精神障碍”,有同学会问,一个普通人要怎么判断自己或他人是否有精神障碍呢?有一些小的技巧可以帮助大家进行精神异常的初步判断。通常从行为、情绪、认知、生理表现四个方面进行。

01行为

行为是人们表现出的各种举止、反应,是判断是否有心理疾病最为直观和有效的判断指标。可以通过以下行为来初步判断某人是不是精神异常:

1)当事人能否保持正常的学习、生活能力?

2)当事人的行为活动是否与其身份相符?

3)当事人是否表现出他人难以理解的言行举止?

4)当事人的行为活动是否明显地减少或增多?

5)当事人是否保持与周围人群的正常沟通?

6)当事人是否表现出自杀意向、行为或制订自杀计划?

7)当事人是否有威胁周围人群和环境的意向和行为?

02情绪

情绪是人的各种感觉、思想和行为的一种综合的心理和生理状态,是对外界刺激所产生的心理反应,以及附带的生理反应,如喜、怒、哀、乐等。情绪是个人的主观体验和感受。在情绪支配下,个体会产生各种行为,情绪本身也会影响到认知。可以通过情绪来初步判断是否精神异常:

1)总体情绪感受如何?

2)当事人的情绪反应是否和环境、诱因匹配?

3)当事人是否存在消极情绪(忧伤、愤怒、焦虑等)?

4)当事人的情绪是否稳定,是否存在波动,波动程度如何?

5)当事人的情绪是否受其本人的控制,是否有失控的倾向?

6)当事人是否存在情感解体或混乱的表现?

03认知

认知是指人认识外界事物的过程,即对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的外界事物进行信息加工的过程。潜在危机评估过程中的认知,指的是人的总体思维能力(分析能力、记忆力、注意力等)和个体对问题以及个人的看法。可以通过以下行为来初步判断是否精神异常:

1)当事人对面临问题的解释如何,是否符合实际?

2)当事人是否能够有效地解决所面临的问题?

3)当事人的注意力水平如何,是否能够保持必要的注意力?

4)当事人的记忆力水平如何,是否存在长期、短期记忆的损害?

5)当事人的逻辑思维能力如何,是否存在思维混乱的现象?

6)当事人的认知范围是否发生变化,是否过于狭窄?

7)当事人的自我认知如何,是否存在自我怀疑、自我否定等现象?

8)当事人是否存在强迫性思维等异常思维表现?

04生理表现

生理表现是指一些和心理问题相关联的,可以观察到的生理层面的表现。生理层面的判断内容包括以下内容:

1)当事人的睡眠状况如何,是否有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不高、早醒(与抑郁症相关)等症状?当事人的饮食状况如何,是否存在厌食、拒食、过度饮食、暴饮暴食等?

2)当事人是否存在物质依赖表现,如吸烟、酗酒,或者借助其他物品来消磨意志等?

3)当事人是否有身体不适等感受,如是否抱怨自己身体感觉不好,或其他症状等?

4)当事人的总体生活节奏是否有明显改变?

这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个初步判断的依据,并非因此而下定论,如果你或者他人有上面的异常情况存在,持续时间比较长(超过两周),应该考虑求助专业帮助,比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或精神疾病专科医生。通常情况下,如果这些异常情况持续时间比较短,如几天、一周的时间,如果恢复正常,一般不用太在意,如果持续两周以上,则需要引起关注和寻求心理帮助。

我们都很熟悉,提到生理上的感冒,我们知道可以分为细菌性感冒和病毒性感冒。那么提起精神障碍,又包括哪些类别呢?对于精神科医生来说,有着一套严格的诊断系统,可以帮助区分不同类型的精神障碍,从而对症下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精神障碍包括: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社交恐惧,游戏障碍和进食障碍。

通过上面介绍的这些技巧,相信大家对于精神异常已经可以进行初步的判断。就像我们经常患的感冒一样,精神异常其实是一场“精神感冒”,所以大家不必太过忧虑。在之后的内容中,我们也会详细介绍常见的精神障碍及其应对措施,希望大家继续关注!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