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精神障碍科普丨精神障碍的应对措施

日期:2021年06月02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上一期和同学介绍了大学生常见的精神障碍,身体会生病,心理也同样会,当遇到这些精神障碍时,我们又该如何面对呢? 这期精神障碍科普就要为大家介绍精神障碍的应对措施。

怀疑自己有精神障碍怎么办?

寻求专业人士帮助

其实和我们身体生病是一样的,要及时到精神疾病专科医院就医,寻求专业人士帮助。在怀疑自己有精神障碍时,最好的办法就是调整好心态,没必要因社会病耻感而对疾病的康复造成负性影响,及时向专业人士求助。

如果对就医心存顾虑,可以先从身边容易获得资源入手,比如学校里的心理咨询师,校医院的精神科医生,信任的老师等,把你的顾虑告诉他们,和他们一起想办法克服困难。

身边有人有精神障碍怎么办?

保持尊重

如果你发现身边有人疑似患有精神障碍,一方面你可以建议对方及时就医,另一方面要放下自己心里对精神障碍的病耻感,为患者提供一个温暖支持和无偏见的关系环境。对患者保持尊重,不去妖魔化精神病人,要怀着一颗像对待一个有着身体疾病的人一般的“平常心”。

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如果是身边亲近的人患有了精神障碍,在建议和支持对方就医的同时,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做好自己的事情,并记住没有人可以为其他人的生命负责,精神障碍患者的确需要一个温暖支持的人际系统,但最终的痊愈依然是要靠他们自己。

Ta们会伤害人吗?

绝大部分有精神障碍的人不会伤害别人,但部分反社会型人格障碍、攻击型人格障碍、精神分裂症等患者可能会出现伤害他人的情况。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如果发现周围的精神障碍患者有伤害他人的倾向,要及时告诉辅导员,保障自己和身边人的安全。

医疗资源如何与心理咨询资源相结合

心理咨询的服务对象与精神科的医疗服务对象有一定的交叉,但也存在明显不同。

如何判断个体适用于心理治疗还是心理咨询呢?

如果怀疑自己或身边的人有严重的精神障碍(如重度抑郁),首选的是去精神科做一个明确的诊断,如果被确诊为精神障碍,那么是否要服药还是心理咨询要由精神科医生来判断。有些重症患者,心理咨询对他的帮助是微乎其微的。而另一些患者,在药物治疗的同时配合心理咨询效果更佳。

如果不确定自己是否严重到要去精神科做药物治疗,也可以先选择和心理咨询师见面,通过初次评估,让心理咨询师来说明你判断是否需要去精神科诊断和治疗。

休学后重返校园的适应

对于痊愈后重返校园的个体来说,是一个新的适应过程,是社会功能逐渐恢复的过程,也是一个格外要留意的时期。有一些人经过治疗后仍处于症状的残留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仍然存在一定困难。当在应对这些适应问题力不从心时,可以利用学校里的心理咨询的资源,向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

学业上

因为个体的注意力和记忆力可能还在康复期,容易产生挫败,所以要为自己设定符合当前阶段的学习目标,循序渐进。

人际上

因为长时间和社会关系的脱离可能会在人际适应上存在一定困境,可以选择一些团体咨询的支持资源,慢慢恢复人际功能。

什么情况下我是有危险的?

出现自杀意念时

由抑郁症所导致的自杀意念和行为是我们需要识别的首要信号。当想要结束生命的想法长期存在且经常出现,表现出固着的自杀意念时,这就是一个正处于危险中的信号。此时,要及时向专业人员和身边的人寻求帮助。

出现幻觉的某些情况

还有些伴有精神病性症状的精神障碍中,个体会因病产生幻觉,出现幻听和幻视觉。有时,幻听到的声音也在敦促着个体去自杀,这也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如果你听到有人让你自杀的声音,一定要及时就医,进行有效治疗,保障自己的生命安全。

走出这场感冒的过程,可能很漫长,可能很痛苦,但请不要放弃。

你永远不是一个人,雪绒花会永远陪伴你。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