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科普 | 今天不快乐,没有关系的

日期:2021年08月17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我们时常被教导

要多一些“正能量”

所以

当负面情绪来临时

我们习惯性抵触

试图用一切可能的方法

去控制它、压抑它、消除它

我们陷入了负面情绪

又会因常常陷入负面情绪而难受

仿佛进入了一个消极循环...

可是

我们不会每天都快乐

不愉快总还是会不期而至

没有关系的

这只是不快乐的一天而已

没必要为此沮丧、为此压抑

快乐不快乐

没有好坏对错

那么今天

也让我们一起来聊一聊情绪

01 情绪有好坏之分吗?

在我们日常的认知里,可能习惯性将开心、兴奋这样的情绪叫做好情绪,而把悲伤、愤怒这样的情绪叫做坏情绪,这是从情绪给人的主观感受出发下的定义,带着主观上的价值判断,可是,负面情绪就一定是坏的吗?

绝大多数心理学研究者比较认同人类具有四种基本情绪,即快乐、愤怒、悲哀和恐惧。而且在心理学中也并没有对情绪做出价值判断,只是将情绪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两者其实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因为事实上,两者在一定程度上都对人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每种情绪也都有它的功能。


02 大多数负面情绪都有它存在的意义

比如常见的负面情绪:悲伤和焦虑。

悲伤:是求救信号,让我们与他人建立深层连接

一个人在遭受痛苦时流露出自己的悲伤,实质上也是在发出一种求援信号——我现在很难过,希望能够得到你的陪伴、理解和支持。俗话说患难见真情,事实上分担悲伤的确比共享快乐更能加深我们与他人之间的连接。

除此之外,逆境中的悲伤其实对我们有利。加州伯克利的一项研究表示,悲伤状态造成的大脑变化会使一个人的记忆更加深刻,收集信息的能力变强。这是因为,快乐是一种熟悉和安全的信号,我们会不自觉地放下心来,不去关注细节,悲伤则恰恰相反。因此,悲伤让我们在困境中有所收获,使得我们更好地处理问题、走出悲伤,成为一座为了回到快乐基准线所必经的桥梁。


焦虑:情绪的通用货币,提示我们关注潜在问题

焦虑这种情绪常常是化妆后的某种别的情绪,有人将焦虑形容为一种通用的钱币,认为它是一切情感的兑换品。之所以难以弄清焦虑背后究竟为何,是因为比起其他负面情绪,焦虑是最难耐,也是是最具任务导向性的一种——我们会想立刻缓解这种焦虑。于是,这个立刻、却只是暂时缓解焦虑的动作会阻挡我们面对自己真实的情绪。

焦虑是富有深意的。如果反复为同一件事物焦虑,或是不明不白的焦虑,那么,焦虑是在提示你还有未完成的愿望或是没解决的问题,真正克服焦虑的第一步,就是去弄明白焦虑背后的东西。


03 警惕空洞情绪

社会家Elizabeth Bernstein将一些几乎不存在积极作用的负面情绪,称为空洞情绪empty emotions)。空洞情绪最大的共同点,也是它们缺乏积极意义的原因是,它们脱离了现实,不基于真实发生的事件或客观事实,且往往是长期的、难以调节的。其中,最典型的两种是无望感和无价值感。

无望感(hopelessness

顾名思义,无望感是一种染上了浓郁的绝望的情绪,它不基于某个具体的情境或某段特定的时期,而是涉及对整个未来的消极预期。

人之所以能够且愿意付出努力改变我们的生活,是因为一个信念,即我们的行为会产生特定的结果,掌握这其中的联系,可以让我在未来通过行为达成目标。可如果这一信念遭到破坏,我们就失去控制感,产生怎么努力也没用的预期。


无价值感(worthlessness

无价值感是一种自挫性的情绪,来源于没完没了的自我批评,认为自我的存在没有任何意义和价值。

被这种情绪困扰的人可能因为无法看到、认可自身价值,而不由自主地去追逐财富、权力、名望这些普遍被认可的外在事物。然而,即使他们拥有了这些,内心依然是空虚的,仅凭这些世俗定义的价值,是无法填补这种自我的无价值感的。

如果你发现自己长期受到无望感和无价值感的困扰,就需要提高警惕,可以到学校的心理咨询室寻求一些专业的帮助。不要认为去心理咨询室是一件负面的事,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困扰,和专业老师聊聊天更能明白自己的真实情况。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