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咨询丨个体、家庭还是团体:心理咨询的不同形式

日期:2021年10月11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你想象中的咨询是什么样的?和咨询师单独面对面坐着,甚至像电影里一样,躺在长椅上,一个人自顾自的说话,还是……实际上,心理咨询的形式有很多种,依据咨询对象,我们可以把心理咨询分为:个体咨询,家庭咨询和团体咨询。

1个体咨询

广为人知的一种心理咨询形式是个体咨询,个体咨询是指咨询者与来访者一对一进行的心理咨询方式。个体咨询中,时间只属于来访者和咨询师两个人,咨询师专注于一个人,来访者通过与咨询师一对一的互动去来进行咨询。咨询过程中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也仅限于咨询师和来访者。

个体咨询也比较适用于对于个人的深层次心理问题的探索。

2团体咨询

另外一种人数比较多的咨询方式是团体咨询,团体咨询指的是将具有同类问题的来访者组成小组或较大团体,进行共同讨论、指导和矫正的咨询形式。不同于个体咨询中咨询师和来访者一对一的交流,团体咨询创造了一个类似真实的社会生活情境,为参加者提供了社交机会。实践的效果容易迁移到日常生活中。既可以从多角度了解自己、洞察自己,也可以学习其他团体成员的适应行为,成员间相互支持,共同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团体咨询往往有一个大家共有的目标,安全性和保密性需要在团体中实现。

一般来说要求团体的参与者为团体中发生的事情保守秘密,但有的人仍然不愿意和团体一起工作。所以团体咨询比较适合那些愿意在团体中开放的人,也更适用于人际类的心理困扰,如果想在人际交往上有所突破,同时希望在解决问题的路上有人同行,不妨试试团体咨询。

3家庭咨询

除了个体与团体咨询的形式,还有一种形式是家庭咨询。家庭咨询是家庭问题磋商,参与咨询过程的是整个家庭,如夫妻、一家三口等形式。家庭咨询适用于的范围其实不仅是家庭中的问题,个体的问题也可以被视作是家庭功能失常的一个“症状”,如孩子的厌学问题可能和父母之间的冲突有关。在家庭咨询中,咨询师和家庭成员共同合作,从家庭系统的角度解决来访带来的问题。家庭咨询比较适合的情况包括:

1)比较适合儿童青少年的问题,排除器质性病变和某些与生理有关的问题外,年龄越小的孩子出现的心理问题,往往和家庭有更密切的关系。

2)适合解决夫妻关系的问题或亲子关系的问题,比如想改变夫妻之间的关系,双方都愿意参与,夫妻咨询就优于个体咨询。

3)适合某些需要家庭成员照顾的成人问题,比如抑郁症,如果某大学生得了抑郁症,如果学生和父母均愿意,可以邀请父母参与咨询, 磋商在孩子患病期间如何沟通的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有的问题虽然比较适合夫妻和家庭咨询,但如果有家庭成员不愿意参与,那也不要强迫对方参加,可以先从个体咨询开始。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