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4个疗法带你走出失败后的痛苦情绪

日期:2022年02月13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失败给情绪健康带来的损害,远远超过失败本身产生的影响。

因为:你可能会失去自信,对自己产生错误的评估;它会消磨我们的乐观和动力,使我们更加受困和无助——习得性无助;它会引发无意识的压力和焦虑——这不仅让你痛苦,而且影响你生活中的其他事情;继续严重下去,可能会抑郁。

在遭遇失败时,该如何调整情绪呢,今天想给大家分享《情绪自救》这一书里提到的自助方式,一共有4种疗法,简单做一下介绍,后面会进行详细描述。

疗法A和B有助于最大限度减少失败对自信和自尊的损害,阻止悲观和失败主义的思维方式,避免动力受损和放弃,提升我们的希望,帮助我们抓住成功的机会。

疗法C专注于承认失败以及失败引起的恐惧等感受,以便将自我破坏未来努力的可能性最小化。

疗法D有助于减少绩效压力、对失败的恐惧、考试焦虑和失态。

 

一、疗法A:获得支持

《情绪自救》作者强调,这种支持,不仅要表达慰问和情感上的支持,更重要的是总结失败教训提供经验,帮助他们前进。

因为当你表示情感上的支持,表示同情时,一方面对方感受到了情感支持,另一方面他感受到你认同了他的失败,认同了他的能力不足、性格缺陷。

而如果对失败进行一番客观现实评估之后,再接受社会支持,则会在情感方面受益,更有利于面对现实。

因此需要将情感支持与客观评估失败经验相结合。

随后作者列举了6种类型的失败经验教训,包括爱迪生发明灯泡、福特公司等等,按需自取,根据自身情况加以利用。

我们也可以自己搜集一些这样的失败经验的案例,每当自己面对失败时就回头看看,以减少失败对自尊和动力造成的损害。

二、疗法B:专注于你能够控制的因素

失败让我们感到无助,感到自己无法控制,注定是要失败的。绝望和无助是抑郁症的前兆,所以我们需要重新恢复自己的控制感。

书上举的例子是针对导致失败的情况的控制感,我认为,可以先从其他生活可控制的地方入手。

当自己状态恢复一点了,我们再回到针对失败的这次事件,找到我们可以控制的因素:

获得计划执行控制权的练习:

  1. 描述失败,确保它是单一事件;

  2. 列出所有促成你失败的因素;

  3. 确定清单上哪些因素在你的控制范围之内,哪些不在;

  4. 检查列表中所有超出你控制范围的因素,然后尝试从不同角度审视它们,看看是否能用可以控制的因素加以替换;完成上一步后,制作一份行动清单,列出属于你的控制范围的行动项目。

  5. 以上主要保持完成任务的动力,以及提高未来成功的机会。


三、
疗法C:承担责任,承认恐惧

忽视失败或者为失败找借口,不仅对解决这件事毫无帮助,而且会让你感觉上更无助。

承认失败通常会引起一定程度的焦虑和恐惧,我们需要承认它们,以防它们不自觉破坏性地影响我们的行为。

我们可以和支持我们的人谈论我们的焦虑和恐惧,也可以在日志中写下来,前提是以乐观的态度评估它们。

我们还可以自嘲,开它们的玩笑。研究表明,从失败中看到幽默,是克服失败引起的任何尴尬或耻辱的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

四、疗法D:从绩效压力中分散自己的注意力

如果我们在曾经失败的任务当中,感到很大压力和焦虑,我们可以做的是,分散注意力。

比如深呼吸、自言自语等等,大家可以日常搜集适用于自己的分散注意力的方式。

总的来说,不是特别实用。我自己的方法是:

1.在自己擅长的事情中,找回自信,然后回头再战;

2.失败肯定是要承认的,但要等情绪恢复了再理性客观分析。这不是逃避,这是策略。因为在情绪上头的时候,你无法保持理性客观。

3.万能方法:情绪不好时,通过做适合自己cheerup清单中的事情,让自己在情绪上恢复一点点,再做其他事情。防止情绪状况影响到其他事情。

4.每次在强烈的情绪之中跟自己说:我现在的想法都是不正常的,只是因为我在情绪之中,生理上激素分泌等导致的。它不是真实的、客观的、理智的想法。这一定程度也可以减少自我怀疑、减少对自己或他人的愤怒。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