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大学生心理健康 | 大学生的迷茫期

日期:2022年09月01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现在很多的年轻人都处于很迷茫的状态经常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当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却不知道怎么做,知道怎么做,但不知道做多久能实现,不知道坚持下去有没有意义。

……

「迷茫」

会让我们慢慢懈怠,乱了生活节奏,逐渐慌张起来,如果你很迷茫,要调整好心态,正确对待「迷茫期」,跟着我一起来了解到底什么是迷茫,如何化解迷茫吧。

一、我们为什么会迷茫呢?

迷茫是我们这个时代越演越烈的通病。

人生的前20年,我们一直接受填鸭式的应试教育,活成了家长和老师所定义的样子。最终结果,就是自我意识难以觉醒,不能算是独立人格的人。

毕业后,人生的难题从有标准回答的「选择题」,变成了没有答案的「开放式命题」。

 

这意味着,我们并不是无路可走,而是路太多——导致不知道该如何选

你可以随波逐流,或者继续让别人定义自己,回到按部就班的生活。

可是,这样的生活你真的喜欢吗

你可能会说,父母这一辈就是按部就班的生活,过得依旧很快乐啊。但如果穿越回去,你就会发现,在同样的年纪,他们的选择少得可怜。那个时代,大家能养家糊口,吃饱穿暖就满足了,更别提什么焦虑迷茫了。

文化水平不高的父辈们,认知层次始终停留在最基础的物质方面,他们很少能感知到,源于精神层面的痛苦。

而你之所以感到迷茫,正是因为你突破了旧有认知,唤醒了思维,登上了更高的精神层面。

二、我们该以什么心态面对迷茫呢?

迷茫常常与焦虑相伴而生,都是会吞噬你的怪物。它们总是欺软怕硬,你越害怕,它们就越得寸进尺。

教你2招,帮助你从容面对迷茫:

第一步:

学会接受一件事--人生和职业发展都是非线性的。

人生如远航,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前进的路上,会有多少次拐弯、绕路,甚至后退。本以为,毕业后能大展拳脚,结果求职好几个月,没收到一家offer ;本以为,自己天天加班,任劳任怨,就能获得重视,结果晋升的却是别人。本以为,跳槽能有更好的空间,却没想到又是个坑,甚至还不如上一家……

总之,就是你以为人生会这样开挂,但实际上它却不尽人意,很多时候我们的历程轨迹是迂回式的,可能走—步,要退两步,再走三步。

第二步:

正视失败与成功--失败1000次没关系,你只需要成功1次。

美图秀秀的创始人吴欣鸿,在美图秀秀成功之前创业32次,但都以失败告终。但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他让每次失败都变得有意义,总结失败教训后,他巧妙地避开了很多坑,使美图秀秀一炮而红,迅速成为年轻女性的「独宠相机」。

所以,不要害怕失败,你只需成功1次,就可以蔑视过去的所有失败。

我们迷茫时不该做的事

①千万别放纵自己,沉迷容易上瘾的事物:

你可能会为掩盖负面情绪,选择做短期刺激和快感的事,以此来麻痹自己。

一旦脱离了这些东西,你就感觉人生毫无乐趣,也看不到未来任何希望,变得萎靡不振,只想继续当条咸鱼。

明明二十出头的你,正处在最富有创造力、最有想法和个性、最敢于往前冲的阶段。所以即使陷入迷茫、焦虑、消极情绪,也千万别「破罐子破摔」。因为这种全盘否定,会直接扼杀人生的无限可能。

②不要假装努力:

随便找件「看似上进」的事做,以此掩盖焦虑,安慰自己。你选择了看起来「积极向上」的方式来安慰自己,比如每天看书30页,跑5公里,甚至是主动学习,延长每天的学习时间。然后大脑就会告诉你:你看,我每天都很努力,虽然还是迷茫,但好歹是朝着好的方向前行。

可是你逐渐发现,事情进展并不顺利:每天看书,坚持了不到一周就放弃了;每天跑步,但碰上下雨天,你根本不想出门,后来渐渐忘了跑步这件事;这种行为结果是,间歇性踌躇满志,持续性混吃等死。

于是,你越发迷茫和焦虑,明明已经这么努力了,为什么还是原地踏步﹖更糟糕的是,你可能在某个深夜,忽然陷入深深的自责和自我怀疑,一发不可收拾,甚至进入「放纵自己」模式。

 

我们在迷茫时该做的事①描绘自我画像,确定人生目标:

「自我画像」是指思想三观、行为动作、兴趣爱好、优缺点等的「人物画像」

三观对你的人生选择极为重要,尤其是迷茫的时候!活到现在,我们或多或少会有自己的独立想法,这些潜移默化形成的三观,就构成了你的基础样子,也就是「画像轮廓」。如果你真正想认清自己,建议花时间捋顺一下三观。

不知具体怎么操作的同学,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测试:「布鲁斯问卷」、「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试」、「MBTI职业性格测试」、「DISC个性测验」,是较直观的自我认知的途径。

建议每隔一年测试一下,进行一场与自己的对话

②摸清能力边界,做出正确选择:

做完测试后,相信你对自己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

接下来,请你思考一个最根本的问题:

你的人生目标是什么?

明确人生目标后,我们需要探索自己的能力边界。我们需要分析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是什么,如果不清楚自身优势,建议从性格、爱好、优势、劣势四个方面入手。

然后,你只需要顺着人生目标,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再利用能力边界进行筛选和限制,就可以清除大部分道路前的迷雾。

行动小建议

①寻找一个偶像,向榜样看齐

偶像之所以成为偶像,是因为他的品质和成就,总能在某一瞬间,触碰到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于是,你会不自觉钦佩他,把他看做月亮一样的存在。

因为偶像在某种程度上,暂时代替了你的人生目标。偶像的品性越好,成就越大,你的内在驱动力就越大,当然,你给自己的压力也越大。所以,选偶像一定要慎重。

这不是追星,你一定要发自内心地敬佩他,并暗示自己也要成为他那样厉害的人。建议同学们多看看名人传记,古今中外都可以。最好和你的兴趣、优势挂钩,看得多了,总能碰到那个让你「恨生不逢时」的人。

②多打扮自己,呈现出最好的状态

迷茫阶段,我们会不由自主焦虑、烦躁,甚至失眠,而这对我们最直观的影响就是——颜值减分!

要知道,坏情绪总与美好的事物背道而驰,好情绪才能让你越来越好。试想一下,丧气满满的你,忽然看见镜子中披头散发、垂头丧气的自己,那一瞬间,你的心情一定会更低落,甚至会有点自卑。而只要稍加打扮,换上新衣服,你就会看见一个美丽/帅气的自己。快乐值绝对会蹭蹭蹭往上升,帮助你恢复自信,快速减压。

“人不是有了方向才能全力以赴,而是全力以赴以后才会有方向。”

如果你陷入泥潭了,你的本能会让你努力挣扎,脱离困境。同理,如果你陷入迷茫,你要做的是努力摆脱。

 

最后:迷茫不是你停止前行的借口,而是你奋发向上的动力。只要你不停下探索的脚步,迷茫就追不上你。希望你们能够找到努力的方向和意义。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