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大学生心理问题与心理咨询

日期:2022年12月06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一、大学生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形式是什么?又因何而起?

大学生心理问题主要表现为心理困惑。主要由已下五点引起:

①自我地位改变导致评价下调

②学习动力不足问题

③人际关系不适

④恋爱与性问题

⑤就业引发的心理问题

二、大学生有了心理问题,那针对这些问题又该如何解决?

心理咨询,不失为一种好方法。心理咨询是应用心理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心理咨询师运用心理学以及相关知识,遵循心理学原则,通过各种技术和方法,帮助来访者解决心理问题

三、心理咨询的四大功能

1.教育功能

教会你应对生活中种种挫折的方法,助你在人生重大问题上能够正确独立地选择。

2.发展功能

不仅要处理好当前问题,还要通过处理当前问题提高你的认知水平,增强自信心,发展和完善你的人格。

3.保健功能

让你拥有积极稳定的情绪,避免产生各种情绪障碍,使你愉悦、幸福地工作、生活。

4.治疗功能

将你的心理异常状态逐步转变为心理正常,助你的生活正常运行

四、那心理咨询可以分为哪几类?

(一)按照咨询内容划分

1.障碍性咨询:咨询对象是患有某种心理疾病,如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等,以及正常生活和学习受到影响的人群。不过此类咨询只是配合系统的心理治疗,尤其是药物治疗,是一种辅助手段。

2.发展性咨询:咨询对象是无明显心理冲突、基本适应环境、心理比较健康的人群,主要针对成长不同阶段出现的心理困惑和问题进行辅导

(二)按照咨询的实施形式划分

1.直接咨询:是由咨询者对具有心理疑难、需要帮助或患有轻微心理疾病需要治疗的来访者直接进行的咨询。

2.间接咨询:是由咨询者通过有心理疾病的当事人的中转人,如行政人员、家属等进行的咨询。

(三)按照咨询的对象数量划分

1.个别咨询:是咨询者帮助单个来访者解决心理问题的形式,它是心理咨询的主要形式。

2.团体咨询:是由咨询机构根据咨询对象所提出的问题,将其分成若干小组,进行商讨、引导,解决他们共同的心理障碍的一种形式。

五、心理咨询的原则

Ⅰ.保密原则:保护来访者的隐私是咨询者必须遵守的专业伦理规范

Ⅱ.来访者的权益:来访者利益优先、来访者的知情同意权、来访者的自主选择权

Ⅲ.咨询双方的专业关系:是一种职业性的心理援助关系

六、结语

尽管我们大学生活可能会出现各种烦恼,但是我们也要用心去拥抱大学生活的快乐,让自己用乐观积极的态度面对大学生活吧!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