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健康,每日一学||微笑抑郁症

日期:2022年11月20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生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们会经历各种各样的伤害、背叛和人情冷暖。一些人慢慢失去最初的热情、坦诚和无所顾忌。年岁渐长却没有一个朋友可以敞开心扉,我们以为:“不言寂寞、不言憔悴”,保持微笑就是成熟的样子。但是却并没有发现我们已经悄悄的把内心封闭,把生活过成孤岛。在心理学中,这是一种非典型抑郁症的表现,又称“微笑抑郁症”。
一、什么是微笑抑郁症

“微笑抑郁症”是抑郁症的一种。指的是由于"工作的需要"、"面子的需要"、"礼节的需要"、"尊严和责任的需要"而产生的一种新型抑郁倾向,他们白天大多数时间都面带微笑,但这种“微笑”并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而是一种负担,久而久之成为情绪的抑郁。

二、微笑抑郁症的症状

1.情绪低落,是最典型的症状之一。对当前的生活现状没有信心、希望,有可能会出现悲观的情绪,发生自伤、甚至自杀的行为。

2.意志活动减退。临床可见生活被动、疏懒,行为迟缓,常独坐、疏远亲友、回避与人接触和交往,或整日卧床、闭门独居,不想工作或外出,不愿参加以前喜欢的活动和业余爱好。

3.会觉得周围环境变得不真实、陌生,自己像在梦中,反复想一些不好的事,明知不必要,但无法控制。感到自我的全部或部分似乎是遥远或虚假的,常常自我否定。

4.微笑抑郁症,也会在身体上直接的表现出来,包括睡眠障碍、乏力、食欲减退、体重下降、便秘、疼痛(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等等。

三、容易患上人群

一)性格内向的人

他们往往非常了解自己的抑郁,但又不善于表达,在沟通中属于“复杂型”,他们往往不能用很简单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情绪和烦恼,当别人问他们怎么了,他们选择不去表达,自己处理情绪,总是会说:“没事,挺好的”。

二)完美主义者

他们往往对自己要求过多,觉得自己不应该抑郁,视抑郁为无能的表现,是失败者的标签。但是抑郁是人的一种情绪,是情绪都需要被疏解和处理,并不能够被否认和完全消除,积压久了反而会愈发不可收拾。

三)乐观幽默的人

他们总是习惯在别人面前笑。乐观、幽默成了他们的标签,他们自己也慢慢的觉得自己抑郁、难过是不正常的,更让人难过的是,很多幽默的人被认为是不会难过的,也就没有人能够去真正的在意和倾听他们的心事了。

四、预防微笑抑郁症

1.调节情绪:尽量减少生气、后悔、担心的情绪,学会释放压力,及时排解不良情绪。

2.坚持运动:运动既有利增强身体免疫力,也可以帮助人们缓解压力,可以进行适度的户外运动,如跑步、打球等。

3.保证睡眠:失眠会导致精力下降、思维迟缓、烦躁或者焦虑,因此,充足的睡眠很有必要。

4.保持社交:适当的倾诉能够很好的缓解不良情绪,你可以跟朋友聊聊,也可以向靠谱的网友交流。

很多时候,我们太在意别人的感受,担心别人不喜欢抑郁的自己,怕别人会因为我们的“过分”要求而离开我们。但其实,在爱你的人眼里,哭的你和笑的你都是真实的你,一样可爱。也许有一天,当我们摘下微笑的面具,勇敢的说出“我不快乐”,那将是离幸福最近的一步。所以在你不想笑的时候,不要勉强自己呀!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