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心理科普 | 习惯性否定心理

日期:2022年05月20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习惯性否定、指责别人,也是一种心理问题!

你有没有经历过当自己还在倾诉或者表达自己观点时,与之交谈者就开始否定你所说的一切,不是出于客观角度,就是单纯地为了否定而否定。

这里,有一个专有名词来解释习惯性否定心理?

一、何为习惯性否定心理?

习惯性否定心理,就是不论你说什么,对方嘴里冒出的话都是否定句:你不行”、“你不能”、“这样做不对”、“你不可以”,往往还伴随着摇头、闭眼、皱眉等一系列动作。

反正不管你提什么建议、想法,都会遭到对方的否定甚至打压。想必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十分不友好的体验吧。

二、那为何会产生这种心理?

自卑 世界著名心理学家阿德勒在《自卑与超越》中说“每一个看似高人一等的表现背后,都藏着自卑感。”因为内心深处的自卑,使自己无法接受自己, 于是便幻想出自己的优越,并一味地否定别人,证明自己才是正确的,以此来缓解内心深处的自卑,实现心理平衡

无知 无知者无畏。并不是所有人都会为自己因匮乏知识而感到羞愧,往往有这么一群人仅懂得皮毛却也大放阙词。也正是因为无知,所以他们并不懂得谦卑,只会贬低别人抬高自己唐突别人刻画自己否定别人肯定自己

其实,否定没错,抽象一点,否定就是批判。批判的思想之于我们能让我们看待思考问题更理性。但偏离客观事实的习惯性否定反而是不可取的。

三、遇见这种情况该如何面对并解决呢?

1.告诉自己也许对方并不是在针对你

那个喜欢否定你的人,其实也会去频繁否定他人,所以对方并不是在针对自己,那么此刻,他所说的话也不能全听进去。

2.肯定对方,用互惠法则去影响对方

心理学上,有一个互惠法则——当你尝试去给予对方积极肯定的时候,对方也会转变态度,卸下身上的防御机制,慢慢减少对你的攻击性

当我们和另一个人表达自己观点时,就要有与他人观点相左的心理准备和被否定的勇气,经得起批判,才能达到真正的思想交流。

但如果倾听者是个习惯性否定他人的人,也不要因此打乱自己的思想节奏,对于对方所说的要有取有舍

所以,你拥有足够的勇气和胸怀了吗?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