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合作交流 >> 院企合作 >> 正文

我院韩肖清院长一行赴中国电科二所开展合作交流

日期:2020年05月26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落实好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要求,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的指示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及学校党委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我院韩肖清院长,窦银科副院长,郭春耀副书记,任宇老师一行于526日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研究所考察,并开展合作交流。

首先,中电二所旗下山西烁科晶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详细介绍了该公司在碳化硅材料领域所取得的进展并带领参观了该公司的碳化硅晶体生产线。李斌总经理表示该公司目前已经掌握了高纯碳化硅粉料制备工艺、4英寸高纯半绝缘碳化硅单晶衬底的制备工艺,形成了从碳化硅粉料制备、晶体生长、晶片加工、外延验证等整套碳化硅材料研制线,在国内最早实现了高纯碳化硅材料、高纯半绝缘晶片量产。日前,中国电科(山西)碳化硅材料产业基地一期项目的300台设备同时在综改区启动,这标志着全国最大生产规模的碳化硅产业基地正式在山西投产。

在随后的座谈交流中,韩肖清院长就太原理工大学“双一流”建设情况、电力学院人才培养以及教学科研现状进行了简要介绍。韩院长指出,中电二所在国内很早就开展碳化硅材料的相关研究并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实属不易,在后续的发展中,希望电力学院电气工程,自动化,热能与动力工程相关专业的教师能够在晶体生长炉的高质量供电、高频感应加热炉等方面与二所开展合作,在个别关键技术点实现突破,助力二所技术升级与产能提升。窦院长表示目前在碳化硅材料制备,测试环等环节中只有生长炉可以实现技术的自主可控,在设备智能制造方面,双方还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电力学院愿意进一步与二所对接,针对卡脖子环节进行技术攻关。郭书记表示双方的工作重点高度契合,电力学院愿意与二所进一步开展产学研相关合作,为山西碳化硅产业发展培养专业化人才。

在随后的与中国电科二所所长助理高德平的座谈交流中,高助理指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和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碳化硅产业的发展,目前综改区投产的碳化硅材料制造基地是我省碳化硅产业集群的一环,后续在综改区还规划了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中心,将在我省构建一条半导体领域集材料、芯片、封装、应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高助理期待与太原理工大学电力学院合作,在综改区构建产学研一体化的过程中得到太原理工大学的智力支持。韩院长表示,电力学院近年来不断引进博士人才,充实教师队伍,在落实能源革命战略的过程中,与山西省电力公司,山西省电力科学院,晋能集团公司等单位合作,充分磨炼了队伍,在包括碳化硅模块低感封装新技术,碳化硅MOSFET变流器电力新装备方面取得了众多突破。韩院长指出,希望双方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在国家新基建的浪潮中,以我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为契机,实现人才培养,技术攻关,研究成果落地等全方位的合作,助力我省转型发展。双方表示后续将会继续对接,抓紧落实做细相关合作内容,共同抓住发展的历史机遇。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