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太原理工大学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自动化专业2016修订版毕业要求

日期:2016年09月09日 点击:[]  作者: 来源:

根据本专业学生培养目标,决定下列12项毕业要求:

1. 工程知识:具有从事自动化专业工作所需的工科数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并具备自动控制理论、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检测技术等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综合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理论和自动化专业知识解决自动化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2. 问题分析:具有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控制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调研分析自动化专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具备对自动化工程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的能力,具备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单元、模块或自动控制系统的能力,并考虑其相互之间的关联和影响,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具有初步的工程科学研究和科技开发能力,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具备在自动化工程实践中使用现代工具的基本能力,具备文献检索、查询和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能力,能够选择、使用和开发适当的现代工具,对自动化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模拟分析与预测,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了解自动化行业标准和相关行业法律法规,能够基于自动化专业的相关背景知识,分析和评价自动化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经济、法律、安全、健康和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自动化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关系,评价自动化复杂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自动化及相关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具有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以及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胜任负责人或团队成员角色的能力。

10. 沟通:能够就自动化专业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观点、回应质疑。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自动化及其相关领域中工程管理原理和经济决策方法,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自动化技术和职业发展的能力。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迎泽西大街79号
邮编:030024 电话:0351-6010031
邮箱:tyut_dlxy@163.com